尾款成电视台谈判筹码
佚名| 新商报| 2017-11-15

   【流媒体网】摘要:先网后台的播出模式更是雪上加霜,催赶着卫视与视频网站之间的权力交接。

 


 

  “如果你把这部片子(版权)给我,上一部的尾款就打给你。”曾供职于一线卫视的王芸(化名)告诉记者,电视台为了抢夺头部优质剧资源,尾款也成为了谈判桌上的重要筹码。

  抢到头部优质剧集,意味着能拿出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好的收视率成绩单,下一年才能找到更优质的广告主买单——这种电视台曾屡试不爽的应对策略,在最近遭遇了挑战。

  如今的卫视购片竞争规则,几与赌博无异——电视台版权采购人员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只能在剧本大纲、制作公司和男女主演刚刚确认的情况下,就得决定是否下单购片。

  即将在东方卫视和江苏卫视播出的《如懿传》,腾讯视频独家版权采购价高达900万/集,全剧版权高达8.1亿,电视台单集采购价格为600万。

  而整个签约,早在主演周迅刚刚确定的时候就已尘埃落定。

  同样,今年播出完毕的《欢乐颂2》就比一年前第一部的采购价格高出整整一倍,湖南、东方、江苏、浙江四家一线卫视依然趋之若鹜。

  如今,电视剧采购是一个卖方市场。

  先网后台的播出模式更是雪上加霜,催赶着卫视与视频网站之间的权力交接。

  2015年9月,《蜀山战纪》率先试水了先网后台模式。随后《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鬼吹灯之精绝古城》都复制了这个模式。曾经被批判粗制滥造的自制剧,也在今年交出了新答卷。

  《白夜追凶》《河神》《无证之罪》无一例外不是属于视频网站的独播资源。

  地位的一升一降,也可以从今年卫视和网站交出的片单中窥见一斑。

  腾讯视频交出的片单,几乎囊括了市面上最热门的IP。包括《全职高手》《鬼吹灯》,还有《法医秦明3》《使徒行者3》的季播剧,同时还拿下了HBO的《权力的游戏8》《西部世界2》等海外剧集。

  相比之下,今年湖南卫视曝光的2018年独播剧招商剧名单中,包括《谈判官》《我们的少年时代2》《独孤皇后》等。

  卫视对于电视剧制作方的吸引力也在进一步下滑。从《如懿传》的版权采购比来看,腾讯一家给出单集900万的价格,3倍于卫视。

  即便被一家卫视“退片”或是要求重新剪辑,从商业化的角度看,都不是事关生死的大事。

  可以预见的是,和视频网站的这场仗,卫视只会打得越来越艰难。

责任编辑:张君华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