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5G的三大差异
编辑部| 常话短说| 2020-11-25
【流媒体网】摘要:怎么样把电视台赋能,这样才能把计算、AI、云这些能力都培养起来。

  在本次视听大会现场,我们看到有多个来自华为的主题演讲,有谈创新视频的,有谈智慧广电,有谈技术标准。常话短说专访也请到了一位老朋友——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电行业首席架构师郑坚伟做客直播采访间,就究竟什么是智慧广电、广电5G的优势和应用场景在哪等大家比较关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常话短说:今天我们邀请到了华为广电系统部的专家,先请介绍一下自己

  郑坚伟:常话短说的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是来自中国区运营商广电系统部郑坚伟,在听的各位可能也见过我本人,我是负责广电5G营销,还有Marketing这一块的首席架构师。我们系统部是从去年8月份成立的,因为咱们广电未来会成为一个集合媒体、通信,还有科技的一个综合型、先进的平台型公司,所以我们也把它定位成我们的一个核心关键的客户,和电信、联通、移动一样,这也是我们成立这个部门的初衷。我们想更好地服务广电的客户,为中国广电客户带来有竞争力的、安全可靠的产品解决方案、服务,以及我们相关的配套设施。

  常话短说:因为智慧广电现在特别火,甚至有的同志在茶余饭后,都说智慧广电是一个非常大的筐,现在什么东西都可以往里面装。当然同时也说明智慧广电这个生态逐步地得到更多的产业链合作伙伴的理解。你怎么看智慧广电?

  郑坚伟:首先我觉得智慧广电从大的方面来讲,是咱们广电行业落实党中央数字中国、网络强国,还有新基建的重大举措,具体到实际行动中,还是围绕我们“全国一网”整合和广电5G建设来落实。我个人从细的层面上来讲,我认为有三个层面的意思:第一个层面,智慧广电首先要充分利用咱们国家和党的媒体宣传先天的优势,然后结合咱们700M频谱的技术优势,去打造一个安全可控、广覆盖、高质量,这么一张极简的5G网络,为智慧广电把基础和根基要打好。在这个基础上,智慧广电的第二层含义要把内容汇聚起来,为智慧广电构建一个5G的应用平台,这个平台我觉得要先把广电行业赋能,我只有把自己赋能了,把广电行业进行一个改造升级,成为一个新的媒体,新的内容的一个供给侧,才有可能做第三个层面的事情。前面两步做成,我们有了5G,有了内容就有了云、平台,然后我再把行业合作伙伴拉进来,真正地为智慧农业、智慧警务、智慧应急,还有电网提供服务,这样的话,我们真正地变成了一个媒体、科技,还有信息融合的平台型公司。我个人认为这个战略是非常先进的,现在全球的运营商,能做到这个战略的寥寥无几。如果这个战略能达成,我相信中国广电一定会脱胎换骨,成为一个全球非常领先的一个公司。而且从国内来看,有条件能做到这个战略的,也只有中国广电。因为三大运营商,虽然有很好的网络技术,但是他想打通内容的播出、制作、播控是非常困难的。但是中国广电可以把这两者结合起来,真正的实现TMT战略,这个是完全有可能的。我觉得是非常先进的一个战略,我们要有充分的自信。我是从这三个层面去理解智慧广电的,这是个人的一个想法。

  常话短说: 从世界通信发展的角度来看,为什么中国广电的5G 700M被大家都看好?

  郑坚伟:首先我个人理解广电5G有三大差异化,第一大差异化就刚才讲的700M,在城市它是一个深度覆盖,在农村是一个广覆盖,这两个能够极大地降低我们整个的建网成本。建网成本降低,对我们商业拓展是非常有好处的。第二个差异化,我们的起点是比较高的,没有历史网络包袱,相当于现在它有2G、3G,它这些20年前、30年前一些老的技术,它的运营、功耗、维护都非常高,就像是20年前盖的一个老楼,地是那块地,频谱还占在那儿,但是利用率不高。第三,这张网是有可能变成一个最安全的一张网。因为我们本身在高起点上去建这张网,不会像我们的友商一样有那么多其他的东西,我们可以把这个标准建立起来。标准这些都会定得更加符合国家的战略,另外我们也可以承接国家的一些战备、安全、应急方面的特色功能。因为中国现在确确实实是缺乏一张能够全国可查的国家公共安全网,中国广电来承接是非常合适的,当然并不是说我们只做这一块功能,我们还要服务普通老百姓,安全自主可控作为我们的一个出发点。从华为自身的角度来说,我们确确实实作为中国广电的战略合作伙伴,已经为中国广电从组织上、业务发展上、2B拓展等方面做好了充分的准备,我们有信心为中国广电建造一张安全可控的,敏捷智能的,极致体验的5G网络,我们希望中国广电这张网络,不能说比别人差一些,但是我们至少要和他们能够竞争,这是完全可能的,然后我们再适当地把成本、起点、安全这几个融合进去,我们觉得这个网络,虽然我们还稍微比别人慢了一点,但是我们还是有机会的,把我们特点、能力结合在一起,还是有机会的。

  常话短说:最后问一个比较开放性的命题,现在都在说5G是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那么5G的产业互联网,你个人比较看好哪些场景或者说杀手锏应用?

  郑坚伟:这块我是这么理解的,本身来说5G确确实实是从我们说的2C端往2B端关键的一个催化剂也好或者说孵化器也好,那么这个转型首先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它不可能一下子我全搞到2B去了,可能初期70%的收入,甚至80%的收入,还是在2C端,或者是家庭和个人这端。围绕广电的5G,我个人认为2B有两大应用场景。第一个应用场景,就是我们说的园林场景。因为像三大运营商,他的频谱比较高,比较适合做个小矿山,做个小煤矿,做个小园区,做个小港口,覆盖几个站或者十几个站,覆盖一个小的区。但广电恰恰是广义的一个特点,因为我们700M就是两大特点,建网很快,覆盖很远,这块是三大运营商比较难做到的。运营商现在整个的5G网络,还是在密集城区、市区这些地方。但是我们广电可以做广义的场景,比如农林牧业,像林场几万公里。第二个应用场景,像电网也是全国的,比较合适。第三个比如说像应急安全,这个也是全国的。这些行业和我们的特点要结合起来,要扬长避短。像吉林做的虎豹园区很合适,那个地方相当于没有网,700M一覆盖上去,成本又低又快,智慧理念就起来了,而且大概率可能只能选你,因为你这个就是最合适的。像公安、电网、林业、草原、边防这些地方,其实都是你的用武之地,有大量的用武之地,所以要把它结合起来,我觉得就可以把行业做得很透。另外我觉得还要把我们自身媒体行业做透了。怎么样把电视台赋能,这样才能把计算、AI、云这些能力都培养起来。因为5G只是打穿一个行业的小部分,它只是一个敲门砖,但是你真正要服务这个行业,你还是要把5G、云、计算、AI,包括行业伙伴,全把它打通了,才有可能把它做成。

  常话短说:再问一个直播间网友的提问:刚才您提到的没有历史包袱,是不是意味着投入也会很高?

  郑坚伟:这个从两个层面上理解,第一,因为一张网络的建网,它的建网成本并不高,大的是运营成本,大量的问题是我要维护不同厂家的设备,你设备越多,你的成本就越多,你的站点越多,你的成本越高,所以运营商优先考虑,可能是要运营维护的成本。运营维护会占到整个运营商成本的75%以上,设备这块并不太高,20%左右。从这个层面去理解,你新建一张网难度不是太大,而运营维护是你要解决的首要问题,这就是我理解的第一个层面。第二个层面,从中国广电的角度来说,每一代技术对前一代技术是一种碾压,2G对1G是一个碾压,2G的摩托罗拉大哥大,诺基亚推出的小平板,数字化对模拟时代是个碾压,3G对2G又是一个碾压,当年iPhone出来之后,因为诺基亚没有及时转型,没有及时用这种新的技术,对手机进行升级,那么就被苹果给颠覆掉了。4G对3G又是一种碾压,我们可以看到很明显的例子,当年中国移动在大规模开始建4G的时候,其他的这些公司没有及时跟进,他认为我的3G可以跟4G去抗衡,这样的话就是一个战略的误判。4G一旦网络连起来,它威力就非常大,你星星点点没有用,中国移动的网提前动手,提前完成全国覆盖之后,它的威力就起来了,那你再想跟进就非常困难。所以这就是我说的现在5G时代来了,那一定是高起点,直接从5G开始,因为我对4G是一种碾压,说我再来一个4G,其实价值不是太大了。常话短说:现在关于中国广电、关于广电5G的话题,可能是聊三天三夜也没法聊完的,而且是大家非常关注的焦点,无论是放号,还是覆盖等这些问题,今天我们的专访就到这儿,欢迎大家一直关注常话短说专访,也欢迎大家给我们提更多良好的意见和建议。我们在5G这个时代,作为我们媒体的创业者,也要不断的与时俱进,改变自己,谢谢郑总。


  11月24日,高端对话直播栏目“闻道”迎来第6期,探讨电视大屏垂直赛道的N种跑法。识别图中二维码或点击图片可视频回看:

责任编辑:侯亚丽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