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缴费率超过80%
格兰研究 | 格兰研究 | 2016-08-12

   【流媒体网】摘要:截止到2016年6月底,我国有线电视用户总量25376.9万户,有线数字电视用户20868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率82.23%。有线数字电视用户中实际正常缴费用户占比为80.06%。


  有线数字化整体转换已经进行十余载,有线数字化率超过80%后,数字电视用户增幅放缓,总体量基本保持稳定。当前对于有线电视网络运营商而言,首当其冲的问题早已由整转多少用户过渡到维护用户及提升ARPU值。格兰研究结合有线电视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 2015年推出"有线数字电视缴费用户"指标,意在真实反映有线电视实际经营情况及网络内用户活跃度情况。该数据一经推出,备受行业内外相关人士关注。随着中国广播电视网络有限公司(简称广电国网)和格兰研究共同推出的《中国有线电视行业发展公报》(第五期)发布,其中部分数据被媒体过渡炒作、曲解,形成了不良影响,误导大家对有线电视产业发展的正确认识,格兰研究特在此说明释义。

  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缴费率超过80%

  通俗来讲,有线电视用户目前可以分为模拟电视用户和数字电视用户两大类。有线缴费用户在本公报中是指有线数字电视缴费用户。格兰研究数据显示,截止到2016年6月底,我国有线电视用户总量25376.9万户,有线数字电视用户20868万户,有线电视数字化率82.23%。有线数字电视用户中实际正常缴费用户占比为80.06%。

  格兰研究连续跟踪监测结果显示:受视频传输多通道化发展影响,有线电视发展受到分流,有线电视用户增长有所放缓。2016年上半年有线电视用户增长268.9万户,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的缴费率连续三季度出现下滑。除去竞争因素外,数字电视用户未缴费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广电行业本身具有公益属性所导致的各省市广电网络内都存在大量的免收费用户和减收费用户。

  “全国有线电视用户三分之一停止缴费”未计算有线模拟电视缴费用户

  被有媒体曲解"全国有线电视用户三分之一停止缴费"说法是"不符实际情况"。只是按数字电视缴费用户占比有线电视用户规模,未将有线模拟电视缴费用户计算进去。目前我国还有近20%的有线电视用户是模拟用户,这部分用户大多数也是正常缴费用户,主要分布在农村、县城以及未整转的地市等地区。

  格兰研究认为:有线行业虽面临的压力加剧,但依然占据家庭视频收视格局的领导地位。有线行业正在积极寻求突破,加快新技术新业务的部署推进。随着有线电视行业升级和转型,经过一段时间的发展,有线数字电视用户缴费率有望保持稳定。

责任编辑:王闪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