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疫情时代新学季收视观察
封翔| 收视中国| 2020-11-25
【流媒体网】摘要:各项收视指标均有明显回升。

  2020年伊始,一场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爆发,生活和工作骤然被按下了暂停键,从居家办公学习、保持社交距离,到有序复工复产,上半年在全民抗疫中悄然远去。进入8月,我国抗疫取得了阶段性成就,除了零星境外输入病例,国内已保持多日无新增本土病例。这为大中小学生的全面复课奠定了基础,于是各地依据本地实情采取分批或集中入学的方式,纷纷迎接开学季的到来。

  据教育部发布的消息,“截至9月18日,全国各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大中小学均已分批开学,目前全国在校学生总数是2.42亿,占学生总数将近90%[1]”。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上半年的教学安排,后疫情时代下的开学季在电视端也有着不同往年的收视表现。本文通过CSM59城市收视数据,观察疫情后首个开学季的整体收视概况和各类节目特征。

  “整体收视观察”错峰开学下的阶梯式收视下降

  TTV收视观察

  按照惯例,每年的9月1日前后是学生统一开学的日子(大学一般会延迟1-2周)。随着我国抗疫形势日渐向好,8月中下旬各地教育局纷纷发布今年的秋季入学安排:多数地区采用分批入学的方式错峰开学,如北京分别在8月29日、9月1日、9月7日对中小学各年级分批开学;同时也有部分地区在9月1日集中入学,比如上海。

  从2020年开学前后几周的收视数据来看,与往年相同,随着暑期的结束,总收视下降显著,降幅达5.9%,可见青少年学龄观众仍对电视大屏有着较明显的收视贡献。观众规模小幅下跌了1.5%,这说明收视群体相对保持稳定,收视量的减少是影响整体收视下滑的主要因素。同时,错峰开学在一定程度上使收视率形成阶梯式下降的态势(表1)。

  学龄人群收视观察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各大中小学的面授课程基本全部取消,各地区各学龄段的学生均采用了远程线上授课的居家学习方式。9月,随着新学期的开始逐渐恢复到校上课,电视市场表现为开学季总体收视下降,而其中收视变化最为明显的当属学龄人群(考虑到开学的大中小学生的年龄,此处我们把7-22岁年龄段的观众定义为学龄人群),他们的收视时长降幅更大。相比往年,学龄人群在暑期平均每天收视时长基本一致,保持在90-95分钟左右。去年开学后的第一周,收视量下降32分钟,随后收视有所波动;今年由于分批入学,开学后的第一周减少了22分钟,随后几周持续下降(图1)。

  对比近两年学龄人群在开学季全天各时段的收视表现,今年的分批错峰开学对收视的影响有较明显验证。2019年开学后,全天各时段收视水平下降明显,但开学后的各周之间全天各时段收视十分接近,白天时段有小幅差异,整体保持稳定;而今年,由于错峰开学,开学前后两周在白天时段下降较多,晚间变化不大,而开学后的各周之间,不同于去年的整齐划一,而是在白天和晚间高峰时段呈阶梯式减少的态势,这是不同于往年统一开学季的较明显变化(图2)。

  今年开学季,学龄人群收视呈阶梯式逐渐下滑的特征不仅表现在直播收视市场,也同时表现在时移收视市场,甚至比直播端表现的更加明显。今年开学后,各周时移收视量较前一周均有20%左右的下滑,降幅稳定;而在去年同期,开学后一周降幅直接达46%,随后两周分别有3%和1%的小幅增长,与今年错峰开学季表现出完全不同的趋势(图3)。

  “节目收视观察” 防疫教育常抓不懈

  播出类型观察

  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打乱了全世界的经济和生活秩序。目前,我国抗疫取得了阶段性成功,已经全面复工复产复学。还记得春节后大家戴口罩、勤洗手、报体温、溯行程等一系列全民抗疫经历吗?大家对新冠疫情的认知和防控也并不是一步到位,而是逐渐加深与清晰的。在举国上下的全面抗疫过程中,防疫教育和民众配合是关键一环,正是有了全民防疫意识的提升才有了目前生产生活的全面恢复。疫情期间,电视端的新闻节目、特别节目、专题节目、生活服务节目等抗疫宣传、防疫教育一直陪伴着每一个人。随着开学季的到来,秋天本就是流感的高发季节,加之国外疫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防疫教育需要常抓不懈,不能掉以轻心。校园里,人员密度大、接触距离短、共处时间长,提高防控意识尤为重要。因此在开学季前后,电视节目也加大了防疫教育相关内容的播出,观察开学前后专题节目的播出量,呈现持续小幅提升的趋势(图4)。

  《开学第一课》收视观察

  自2008年《开学第一课》开播以来,每逢开学季《开学第一课》也成为大中小学生的必修课,尤其是中小学生,已经习惯了在每个新学年的开学第一天晚上准时收看。2017-2019年,连续三年《开学第一课》在学龄人群中的直播与时移总收视率均在10%左右,且呈增长态势。而今年,由于错峰开学,原有的收视惯性受到影响,《开学第一课》的总收视也下滑明显,仅为7.4%,降幅达30%(图5)。

  后疫情时代《开学第一课》也侧重抗疫教育,今年的整台节目以“少年强,中国强”为主题,传递“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邀请钟南山、张伯礼、张定宇、陈薇、张文宏等,共同讲述感人至深的抗疫故事,“普及防疫知识弘扬抗疫精神”。

  优秀抗疫专题节目观察

  “吹哨人”“最美逆行者”“守护人”——2020新冠疫情抗疫期间发生了太多感人至深、可歌可泣、值得我们铭记的抗疫故事,在后疫情时代、在学生纷纷回归校园的开学季,众多媒体工作者制作出一批优良的纪录片等专题节目呈现给全国观众,让大家再次复盘抗疫期间的种种,收获感动,受到教育。

  《同心战“疫”》是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6集纪录片,该片全景展现了中国人民的抗疫历程,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该节目于9月2日在CCTV-1综合频道开播,在CSM59城市数据中收视超过0.6%,9月9日湖南卫视、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浙江卫视、湖北卫视和广东卫视6个频道同步联播,9月15日又有13家省级上星频道播出,截至9月19日,几乎所有的省级上星频道都播出了该片。短期内,主流上星频道晚黄档先后密集联播,这在电视端纪录片播出市场实属罕见,并在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和北京卫视均收获了收视超过1%的优异成绩,反映出打动人心的优秀电视作品可以做到既叫好又叫座。

  疫情期间,武汉是我国受灾最为严重的地区,湖北广播电视台出品的零距离、无干扰拍摄战疫纪录片《B8东病区》,真实记录了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发生在同济中法新城院区B8东病区的故事,给观众带来心灵的震撼。开学季,教育频道也纷纷上线了防疫教育专题节目。中国教育电视台推出大型独家策划节目《开学啦!——2020年“战疫复课”直播特别节目》、武汉教育台播出《江岸教育战疫十二时辰》、江苏电视台教育频道播出《加油开学季新学期疫情防控必修课》、上海教育台推出了《公共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第六季》等,引导广大群众特别是学龄人群正确的认知和防范。

  今年上半年电视市场由于疫情的影响收视提升明显,各项收视指标均有明显回升。新学期开始了,人们的生活回归常态,在新的起点上,电视将面临新的挑战,开学季的收视开局尚不明朗,接下来电视市场表现如何,我们将持续观察。


  2021年1月20日,流媒体网联合易目唯共同举办的第五届金屏奖暨2020中国视听与科技创新产业年度盛典将全新起航,设置涵盖企业、产品、人物三大类别奖项,旨在挖掘出真正推动产业创新与变革的先锋和引领者。汇聚各方智慧和力量,用实践案例和探索成果,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破局思路。

责任编辑:李平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