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广电“安徽模式”!
编辑部| 常话短说| 2020-11-26
【流媒体网】摘要:安徽广电核心的产业覆盖节目内容的生产、传输、新媒体的运营、短视频的运营,以及全台包括安徽卫视和地面频道相关节目内容和栏目的录制。

  媒体融合已经走过7年,在这过程中诞生了很多集团型的传媒企业。安徽广电海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其中代表这几年的发展备受瞩目,无论是在县级融媒体中心的建设还是IPTV二级播控平台的运营。近日,常话短说有幸专访安徽广电海豚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翟应斌先生,近距离了解“安徽模式”。

点击观看视频

  常话短说:请翟总介绍一下目前安徽广电海豚传媒集团的一个相关情况,以及主要的一些业务和产品。

  翟应斌:大家好!我是安徽广电海豚传媒公司翟应斌,安徽广电海豚传媒集团是安徽电视台下属的全资的产业集团,目前集团控股和参股的公司大概有16家,核心的产业覆盖节目内容的生产、传输、新媒体的运营、短视频的运营,以及我们全台包括安徽卫视和地面频道相关节目内容和栏目的录制,比方大家所熟悉的《男生女生向前冲》、《国剧盛典》等等。还有一个核心工作就是海豚新媒体,海豚新媒体作为安徽IPTV的二级播控平台,覆盖全省1300多万家庭用户。

  另外,在今年9月底才挂牌运营的皖云传媒科技,是全省县域融媒体省级技术平台,以安徽台为核心,就是大股东的身份,来整体运营和支撑全省61个县域融媒体中心的建设,以及技术的支撑和维护。

  常话短说:刚您提到 IPTV这一块,安徽已经有1300多万的用户。您认为接下来我们IPTV如何才能进一步发挥用户价值?

  翟应斌:我更正一下,现在安徽电信的IPTV用户已经超过700万,这一块的直播以及内容的审核已经全部接入了海豚新媒体,就是IPTV的二级播控平台;中国移动大概有600多万的OTT用户,现在我们正在跟移动进行协调、合作,希望把它的600万OTT用户逐步转成IPTV用户;安徽联通的用户少一点,大概只有几十万。所以大屏这块实际上有1300万,是这么一个用户形式。

  整个IPTV现在已经作为主流的媒体形式,全国的IPTV已经超过3个亿的用户规模,所以在我们整个IPTV的播控领域,第一要保证内容的安全,内容的审核、播控的安全,这个关系到中宣部一直所提到的意识形态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所以我们在IPTV播控这一块,主要是做内容的审核,今年我们陆陆续续成立了关于内容的运营中心,加大内容审核力度,包括新闻类的、资讯类的,以及其他影视剧类的内容。

  第二个方面,我们怎么去把IPTV大屏运营好,和我们的小屏、移动端相结合,按照总书记和中宣部的要求,移动优先,这个我们做了一部分工作,但是我觉得离我们的期望还是有很大的一些差距。

  常话短说:安徽广电这边融媒体中心这一块做得非常好,目前进展情况是什么样?在运营层面,有没有一些好的做法?

  翟应斌:县域融媒体中心,就这一段时间,我跟各方面的朋友交流的比较多。安徽的县域融媒体中心基本情况是这样,我们在去年年底,安徽61个县的县域融媒体中心全部挂牌了。然后我们在今年6月份的时候,完成了对全省61个县的县域融媒体中心的基本功能的验收。

  安徽是整个一省一朵云,安徽定的是叫皖云,所以我们县域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是以皖云传媒科技的身份来做的。皖云传媒科技也是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下,当时股改了海豚集团下属的海豚云公司,安徽台占30%的股份,还包括安徽文投、安徽广电、安徽报业,安徽新媒体,甚至包括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总共是7家股东单位,共同成立的皖云传媒科技股份制的公司。目前就我所知道的,全国县域融媒体中心省级技术平台,以多方股东合力共同成立一个股份制公司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模式,独此一家,所以有时候我们说叫“安徽模式”,我们希望能够集合各个股东方,比方说报业、电视台,包括移动、电信,包括广电,各个产业集团的优势和它的优质资源,减少相互之间的矛盾和竞争,共同形成合力,做好我们各个县域融媒体中心的工作。

  县域融媒体中心从省级平台来说有两个发展方向。一个是内容和舆情的审核,也就是我们通常讲的宣传部分,宣传部分是省委宣传部非常看重的一个部分。我们目前县域融媒体中心,已经建成了4个大的方面、28个子系统,包括我们内容审核、内容通联、舆情管理,评价体系等。61个县的融媒体中心,的确今后存在着如何去运营的问题,我们皖云主要的想法如何为各县域融媒体中心去赋能,第一个我们给他们提供技术支撑和技术维护的一些服务。另一方面,以当地县域融媒体中心整合我们整个全省县域融媒体中心的资源,关于这一点,我也和一些商业上的平台去交流过,按照这次中宣部33号的文件,我觉得给我感觉比较震撼,第一个就是主流媒体全面挺进主战场,第二个就是怎么赋予县域融媒体中心更多的一些赋能,从业务,从运营各方面去给他们更多的支撑,所以这一块来讲,就是通过区域性的这种服务,比如说跟快手,跟抖音,我们通过县域融媒体中心省级平台,把各个县的一些优势的视频内容与运营资源结合起来,共同打造安徽的县域融媒体中心的经营模式。

  这个目前我们还在探索,有一些想法,我觉得得要经过实践以后,我才好跟大家汇报。

  常话短说:我们看到很多传统广电有专门成立公司去做MCN,或者专门去做短视频、直播电商,在这一块您怎么看?我们安徽广电海豚传媒有没有相关的一些布局?

  翟应斌:首先我想跟大家讲,短视频对整个广电系统来讲,或者对电视台来讲,真的不算是新的东西,就是我们在这之前很多民生和新闻类的节目里面,大家都在压缩每一条新闻单独的时间量,我们现在每一条新闻少的只有几十秒,多的也就一分多钟,实际上就是短视频的一种形态,把这些短视频在一个栏目集合起来,通过半个小时或一个小时进行报道。所以说本身短视频这种形态,对广电来说,我认为不是一个新的东西,新的东西在哪里?就是传统的广播电视所要表现的内容,以及策划的栏目,以及拍摄画面和视频的角度和目的,和我们短视频一些策划和内容的角度、目的是不一样的,相对来说短视频更加的灵活,所反映的内容更加的丰富,可能从某一方面来说,更贴近于老百姓感兴趣的一些地方。毕竟电视大屏,不管从内容的管控和内容的表现形式,以及拍摄的手法,跟现在拿手机端拍的一些短视频的手法以及形式都是不一样的。那么从传统电视台这个角度来说,拥抱互联网,丰富它的节目内容形式,这是必由之路。

  安徽广播电视台在这一块,在去年的时候,我们成立了65个融媒体工作室,这65个工作室分配在台里9个频道、10个频率的各个栏目组,然后台里拿出相应的资源,共同来扶持这65个工作室的发展,而且给这65个工作室评五星、四星、三星、二星、一星,就是说台里不管是从资金、从结算、从场地、从实践各方面去支持。我觉得现在各个频道频率,一个是官方形式,还有一个融媒体工作室的形式,可以是以个人的跨部门、跨频道、频率来进行组合,大家都在尝试着去做。从目前来看,我们有些融媒体号和工作室所做的这些公众号,或者是其他的,真的取得了很好的成绩,这个大家如果有时间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一下。

  具体MCN,从广电视听传输来说,发展到一定阶段所产生的一个产物,如果有条件,可以去做,没有条件我觉得不用刻意去做,因为它本来就是一个多渠道内容的汇聚,然后我们有一个多渠道的分发,从技术角度讲,就是多平台汇聚、多平台分发。如果说你有非常多的内容汇聚渠道,这个渠道可以是个人,比方说我们所谓培养的网红,对我县域融媒体中心来讲,我本身61个县接到我这儿来,就是内容汇聚的渠道,所以如果想县域融媒体中心想成立MCN的话,天然就是一个MCN的汇聚渠道。

  所以我们需要考虑的是怎么去把这个渠道进行变现,以及后续的运营,我觉得这个是一个顺理成章的事情。如果有必要,能够整合相应的资源,比方说把所有渠道的内容资源整合,我所知道的这些商业平台也非常乐意这么去做,甚至可以给更大的扶持的力度,我觉得这个未尝不可以去尝试一下,但是在没有,或者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不用刻意去做。

  常话短说:我们现在目前已经有65个工作室,如何发挥出他们的优势,比如从绩效考核的层面,您在这方面有没有相关的一些经验分享?

  翟应斌:因为这一块我们有专门的分管台领导来负责,调动台里面,比如财务处、人事处,或者是其他各个方面的资源。目前还是由台里主动去推动这65个融媒体工作室,因为这些人员不是在我的集团,都是在台里的各个频道频率,所以他们可以自由组合,人数3个到5个、8个。据我所了解的就是五星、四星、三星,一个是考虑到他们所谓叫粉丝量、用户数、日活以及他们作为媒体这一块,发稿量、影响力等。它应该是一个综合性的考评。

  常话短说:关于移动优先战略,目前有些是在第三方平台上做,也有些是自己打造一个APP,这两种方式您怎么看?我们如何去沉淀属于我们自己的用户?

  翟应斌:大家知道,之所以传统的广播电视叫传统行业,而比方说抖音、快手,我们很多的现在定义叫商业平台。因为商业平台主要在做在挖掘用户,提升用户的黏性,以及提高用户的兴趣,甚至给用户的收益这一块。而传统的广电这些媒体,我们定义叫主流的媒体,虽然提供这些服务,但是给UGC或者说内容方所提供的一种收益,相对来说还是非常非常少的,甚至可以忽略。

  所以这一块,具体怎么去做,按照我们现在的想法,第一我们要去跟商业平台合作,要扩大跟商业平台的合作,借助于商业平台,不管从资金、技术以及现有的所占领的主流的网络宣传和网络传播的渠道和市场,尽量地把我们所生产的一些内容,通过他们现有的影响力比较大的一些平台发送出去。

  另一方面,我们也要培养我们自己的这样一个品牌,换句话说就是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和借船出海,要进行相结合。那么你得有侧重点,我去借船出海、扬帆起航,没有错,但我主要是怎么通过借船出海,培养我们自己的力量,培养我们自己的平台。虽然这个工作可能会很困难,可能会需要大的投入,可能大家在具体做的时候,会碰到方方面面的问题,包括我们也一样,但这个工作总归是要做的,只有做了才有可能成功,不做是不可能的,所以说谁都想要用户,我们也想要。但是知道用户在哪里,怎么去进行运营,这些不是天上掉陷阱,不是别人可以免费提供给你的,我们要经过我们的平台,慢慢的把这些东西拿回来,这是我的一个个人想法。

  常话短说:您认为在5G时代,我们的视听发展将有哪些趋势?广电的机会和风口会在哪里?安徽广电海豚传媒集团有没有相应的一些规划和布局?

  翟应斌:我们有一些想法,前期做了一部分的准备,从电视台主流产业上来讲,主要还是在内容的生产以及后续的呈现方面。

  在内容的生产方面,我们去跟踪在5G环境下的4K、8K内容的生产。我们开会也在讲,你的上行的速率和下行的速率,你的多场景、多视角、多机位的内容呈现,不能脱离现有广播电视一种传输的模式。另外,交互式的视听感受,需要有很多新的技术和基础性的业务来支撑,那么现在我们有些公司,比如新媒体也好,新海豚也好,我们都在去培养,怎么去借助5G发展到来以后,对节目内容的管理以及呈现怎么能提供更加贴近于交互式的视听享受,甚至沉浸式的视听享受,把我们广电很多的业态发展起来,否则的话我们永远抱着技术,不往前走,我觉得最后最终是要被淘汰的。


  11月24日,高端对话直播栏目“闻道”迎来第6期,探讨电视大屏垂直赛道的N种跑法。识别图中二维码或点击图片可视频回看:

责任编辑:李七妹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