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观察|HbbTV在欧洲继续前进
君畅| 流媒体网| 2023-12-22
【流媒体网】摘要:HbbTV在标准和应用方面继续获得推动。

  2023年11月底,在那不勒斯举行了第11届HbbTV研讨会和颁奖典礼的主要结论。本届活动是其12年历史上参与人数最多的活动之一,这反映了HbbTV在互联电视行业的重要性。

  本届活动的核心结论是:结合了DVB-I和定向广告(TA)的HbbTV,正在加强广播公司和平台运营商(platform operators)的相关性,推动下一代应用和收入来源。尤其HbbTV-TA规范为不同制造商的广播公司和广告行业提供了通用的解决方案。这一开放性HbbTV标准是避免TA市场分裂的关键。应用程序的测试,包括新的远程测试设施,对于确保流畅和引人注目的观看体验仍然很重要。

  HbbTV主席Vincent Grivet表示:“我对HbbTV印象深刻,尤其是在OpApp、DVB-I或定向广告功能方面,HB BTV现在已经完全成为欧洲主要广播公司的核心发行战略的核心,无论是在英国、德国、意大利和西班牙等大型历史市场,还是在各种新兴国家。”

  HbbTV拥抱DVB-I。用于服务发现的DVB-I标准成为一个关键主题。人们普遍认为,HbbTV与DVB-I这两个标准是高度互补的,并且HbbTV会议以其对DVB-I的支持程度而闻名。德国DVB-I试点服务是HbbTV奖的获奖者之一,尽管意大利的试点服务也已进入第二阶段。

  DVB-I和HbbTV都旨在解决广播宽带融合的挑战和机遇,但从不同和互补的角度来看。DVB-I主要是关于服务通告和发现,提供了传统上广播的服务信息(作为数字电视信号的一部分)的在线等价物。HbbTV主要关注应用程序执行环境,为交互式应用程序的呈现指定web标准。最新版本的HbbTV提供了对DVB-I的集成支持,因此应用程序可以知道使用该协议发现的服务。HbbTV还有一种通过宽带进行应用程序发现的机制,适用于具备不携带应用程序信令的广播输入的设备和显示器。然而,它没有提供仅通过宽带的服务发现,而这正是DVB-I的用武之地。

  HbbTV协会主席Vincent Grivet在开幕主题演讲中称DVB-I是HbbTV的良好合作伙伴。他观察到,线性电视频道远未消亡。在欧洲,就使用和价值而言,线性电视观看量仍大于流媒体。他还指出,需要保持开放的市场,避免可能被强大的看门人(意指互联网巨头)控制的封闭系统。而毫无疑问,通过在德国和意大利的成功试点服务,DVB-I在欧洲和更远的地方吸引了很多关注。

  最新应用进展。在西班牙,由RTVE、Atresmedia和Mediaset Españ联合运营的免费混合电视平台LOVEStv推出了一个具有增强功能的更新版本。LOVEStv新版本允许观众观看上周的直播或存档内容。还有一个新的节目指南。重新设计后的LOVEStv更好地适应了观众的浏览习惯,这种习惯随着联网电视机对视频点播需求的增加而演变。西班牙主要电视频道的免费追看服务,包括Restart,它允许观众跳到节目的开头。更新的播放器现在将与更广泛的电视兼容,并将音频选择和字幕集成到播放器本身。内容推荐也有所改善,有更多的定制选项。

  另外,在英国,BBC、ITV、Channel 4和Channel 5宣布,新的免费电视服务Freely将于明年推出。此前,在2023年11月更新的OpApp规范,其主要驱动力正是来自于BBC和电视接收机制造商基于Freely平台的要求(参考《HbbTV更新运营商应用规范》)。Freely将被内置到新一代智能电视中,它将使英国家庭能够首次通过智能电视免费收看直播电视频道和点播内容,不再需要天线。Freely运营平台Digital UK/Everyone TV正是基于HbbTV2.0的(早在2015年就已推出)。目前海信已经宣布成为Freely首个合作伙伴。海信从2024年起提供Freely服务,协议为期五年。Freely还公布了自己的标识和“Freemoji”卡通形象。

  流媒体网评价:广播与宽带融合的挑战和机遇,这对全球来说都是核心课题。因为各国人民在被互联网宽带与国际流媒体/科技巨头挟持而卷入“地球村”时,各国政府和民族越来越需要展现自身的文化特质与价值观,以此凝聚民族力量——而广播的力量在其中不可或缺。而目前已经成为欧洲主流标准的HbbTV通过拥抱(而非与之竞争)互补性的DVB-I标准,可以更好地发展自身的生态系统。这种开放性正是HbbTV在欧洲乃至更多地区获得发展的根本原因。其中,HbbTV的OpApp或将取得更多应用,其与中国正在推进的软终端有众多可比之处,也将继续给出实际发展经验借鉴。

  而在商业模式方面,HbbTV-TA规范可以避免TA市场的分裂,这对于快速发展的欧洲可寻址广告市场也是非常关键的(参考《海外观察|欧洲加快广播电视广告的线性可寻址》)。加上最近世界无线电通信大会(WRC)在第一区域保留广播频谱的决定,欧洲的广播市场只会加强与宽带的深入融合。

  在地域发展方面,除了德国和意大利(作为DVB-I试点地区)之外,在英国,考虑到即将推出的新的媒体法案非常重视发挥公共广播公司的力量,Freely平台或被寄予厚望,其发展情况也将非常受重视。

责任编辑:房家辉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