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传播“一带一路”沿线“好声音”
佚名|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2017-11-08

   【流媒体网】摘要:“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成员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开展了良好合作,因为我们知道‘一带一路’的成效是不可低估的。

 


 

  亚广联共有270多个成员,成员所在国家和地区大多在“一带一路”沿线。在第54届亚广联大会主题论坛上,他们就“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媒体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成员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积极开展了良好合作,因为我们知道‘一带一路’的成效是不可低估的。我们的内容会超越亚洲,到欧洲、非洲等各个大陆进行更好的交流。”11月1日,在第54届亚洲—太平洋广播联盟(以下简称亚广联)大会举办的“弘扬丝路精神 深化媒体合作”主题论坛上,亚广联大会主席高大勇的发言,代表了与会者的心声。

  与会嘉宾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广播电视媒体提供了交流的平台,为加深彼此间的联系制造了机遇,未来应在联合制作播出、搭建网络平台等方面深入推进合作。

  建立新型伙伴关系

  中国有句古话“不日新者必日退”,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外语频道总监江和平表示,全球媒体发展面临变局,只有融入变革才能生生不息,媒体间需要彼此相互了解,展开对话,在互赢当中进行合作。

  论坛上,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与亚广联签署了《“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合作备忘录》。《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签署合作备忘录,进一步扩大了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的“朋友圈”,将在节目交流方面推进中国与亚太地区媒体合作。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唐世鼎介绍,该公司于2016年8月发起成立的“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目前成员有41个国家和地区的68家机构,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和促进多元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唐世鼎说,将建立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伙伴关系,推动形成新闻素材、联合采访、节目联播、技术协作、项目研发、公益活动等常态化合作机制。他说:“我们将开展业务培训、项目投资、品牌推广与新媒体领域合作,提升共同体成员的国际影响力,做强做大共同体品牌。”

  柬埔寨王国新闻部部长助理黎·瓦宏表示:“明年是中国和柬埔寨王国建交60周年,希望两国媒体能生产制作更多的节目,来加强两国之间人文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媒体合作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更加了解‘一带一路’倡议,并且融入其中,最终产生务实的结果。”

  架起丝路媒体桥

  各国媒体在加强丝路沿线国家“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过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论坛上,与会者分享了各自所在媒体与丝路沿线国家媒体间紧密合作的案例。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以商业化模式,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先后在12个国家成功开办中国节目时段、频道、专区,播出专门译制成当地语言的中国优秀节目。唐世鼎表示,目前已形成品牌效应,并呈现出亚洲、欧洲、非洲国家多点齐发的态势。

  今年6月4日,丝路国际卫视联盟成立,该联盟是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际合作司的指导下,自发成立的专业性媒体合作组织。陕西广播电视台台长王福豹介绍,联盟中各电视台之间积极进行项目合作,正筹备2018丝路春晚。此外,陕西广播电视台从2014年起,特别策划大型媒体活动《丝绸之路万里行》,王福豹认为:“这一活动将中国的改革开放成果和中国品牌带出了国门,沿途进行文化交流活动,讲述中国发展故事,加深了各国人民之间的理解。”

  四川广播电视台副总编辑刘萌分享了一个案例,从去年12月至今,四川广播电视台与波兰国家广播电台开展音乐节目合作,双方的节目都在彼此新媒体平台上推送。波兰国家广播电台更在自己的官方网站上推出了四川旅游景点的系列视频介绍,波兰驻中国大使馆文化处在官网不断刊载推介四川广播电视台的节目、主持人等,首次推送短短5个小时内阅读数达29万人次。

  探讨合作新空间

  作为一个推动国际媒体合作的平台,在亚广联大会上,大家共同探讨了潜在的合作机会、合作中还需要注意的问题,推动更多媒体合作转为现实。

  尼泊尔帕德玛媒体网络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巴尔·夏胡、巴基斯坦国家电视台新闻和时事总监穆扎米·阿哈姆德·可汗,都提出中国广播电视媒体打造网络平台向两国讲述中国故事的重要性。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西亚非地区广播中心主任夏勇敏说,国际台在对外传播过程中正在进行这样的尝试和努力。未来,要把广播的生命力通过其他平台进一步放大。他说,“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媒体合作应该有多边范畴。在媒体国际合作中,既要了解彼此,同时也应该形成一个整体,让“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声音在世界舞台上进一步放大。

  CGTN英语频道总监刘聪对夏勇敏的意见表示赞同。她举例说,在今年的一个新项目中,CGTN联合印度等5个国家的电视台进行联合制作,针对共同的主题进行探讨。“联合制作、播出的模式,不仅能更好地讲述合作国家人们受到‘一带一路’影响的故事,还可以通过良好沟通与合作,减少国外对于中国的错误阐释与误解。”

责任编辑:张君华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