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一群打了鸡血的奔跑者
浦梦月| 中广互联| 2017-11-09

   【流媒体网】摘要:新闻记者不是你想当就能当!没点儿鸡血,分分钟都要怀疑人生!从民国初期到如今改革开放新时代,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新闻记者,

 


 

  据我所知,这群人一般自称单身狗、有两只熊猫眼,静如处子,动如脱兔,不分白天与黑夜,足迹遍及大江南北宇宙世界。

  所以,过了几年后,他们的脸基本会整张垮掉!

  

 

  新闻记者不是你想当就能当!没点儿鸡血,分分钟都要怀疑人生!从民国初期到如今改革开放新时代,涌现出了不少优秀的新闻记者,身体力行的为我们展现了强烈的责任心与敬业精神!他们每天最想去的地方就是——现场。

  

 

  灾难现场

  对于采访过汶川地震的记者来说,恐怕一辈子都忘不了那些满目疮痍的景象。在报道中,他们坚守职业道德,把痛苦丢在了背后,但在报道后,他们的心理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创伤。

  

 

  2008年5月17日人民日报记者雷声在北川

  

 

  汶川地震记者在写稿

  战争现场

  战地记者是一群与死神经常擦肩而过的人,也是一群与战争无关的局外人,他们冒险、冲动、热情,充满责任感,他们的工作就是力争在被不可预料的枪击、炸弹、导弹或地雷夺去生命之前,用文字、声音或图像将战争记录下来,向世界真实传递着战争的残酷。“如果你没法阻止战争,那你就把战争的真相告诉世界”,这是战地记者永远的格言。

  

 

  2007年6月-2009年11月 任喀布尔分社记者林晶

  “说实话,我不喜欢被叫做‘战地玫瑰’,因为深知在战争和冲突的残酷碾压下,任何高尚、尊严和美好都无法独善其身。 感谢新华社给过我这样一番体验,很热血、很青春,至今无怨无悔。”

  

 

  2012年12月-2015年3月 任喀布尔分社负责人、首席记者陈杉

  “每个国家不只有一面,战地也不是只有硝烟。能有机会在阿富汗将青春兑换成人生的积淀, 于我是一件幸事。”

  暗访现场

  有时候,记者必须兼具的卧底的敏锐与勇气,深入第一案发现场,挖掘更丰富的证据与材料。

  近些年,黑救护车市场日益猖獗,耽误病情致死事件频发。为了掌握这个黑色产业链中的各项环节,许多记者采用暗访的方式直接与当事人斗智斗勇。

  

 

  央广记者周益帆在医院门口“蹲守”黑救护车,身边都是号贩子

  两会报道现场

  中国社会主义新闻记者作为党和政府的耳目喉舌,要及时传达党的方针政策,使党的意志能够得到顺利的贯彻。因此,两会报道成为新闻报道的第一大盛会。为了能够迅速传达党的最新指示,新闻记者各尽所能,办公桌什么的就算了吧。

  

 

  记者为了取到更好的画面站在梯子上取景,为了抢时间单膝跪地把电脑放在膝盖上发布稿件

  

 

  会场外,媒体记者在寒风中赶着发稿

  近日从国家出版广电总局了解到,在第18个记者节到来之际,全国共有228327名记者持有有效的新闻记者证。但是到底何为新闻记者,记者应该具备哪些素质呢?名垂青史的他们如是说:

  

 

  范长江:第一个报道西安事变真相的人,新中国新闻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行进6000多里,历时10个月,撰写而成的《中国的西北角》一书,已成新闻报道、非虚构文学的经典之作。

  他曾说:新闻记者要能坚持真理,本着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精神,实在非常重要。”

  

 

  邹韬奋:他一生创办过六报一刊,曾三次被迫流亡海外,但从未低头。他身上所体现出的“坚定不移的政治立场和高尚气节、密切联系群众、反映人民呼声的态度,热心服务读者的作风,以及强烈的事业心与敬业精神”,成为鼓舞一代又一代进步新闻工作者的“韬奋精神”。

  他曾这样评价自己的职业:作为编辑,我只是为读者服务,一生乐此不疲。

  

 

  约瑟夫·普利策:美国大众报刊的标志性人物,他逝后立下遗嘱,将财产捐赠给哥伦比亚大学,设立普利策奖。百年来,普利策奖象征了美国最负责任的写作和最优美的文字,特别是新闻奖,更是美国报界的最高荣誉。

  他曾说:“倘若国家是一条航行在大海上的船,新闻记者就是船头的守望者。他要在一望无际的海面上观察一切,审视海上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发出警告。”

  

 

  沃尔特·李普曼,美国最负盛名的专栏专家。他的写作活动延续60余年,一生写下总数达1000万字的上万篇时政文章。他一生中直接参与和间接影响了美国历史上的许多重大的国务和外交事件,与邱吉尔、戴高乐、赫鲁晓夫、墨索里尼等首脑人物都有直接接触。对于当时很多美国人来说,他让记者成为一项“仅次于总统的职业”。

  他曾说:“记者以由表及里、由近及远的探求为己任,去推敲、去归纳、去想象和推测内部发生什么事情,它在昨天意味着什么,明天又可能意味着什么。这就是我们的职业,一个不简单的职业!我们有权为之感到高兴,因为这是我们的工作!”

  进入互联网时代后,面对着新媒体和人工智能的冲击,记者尤其是“电视记者”失业的论调不绝于耳,但事实真的如此吗?罗振宇在几天前就疯狂为电视媒体打call:报纸死不死我不知道,电视一定不会死。

  早在1996年12月17日,第51届联合国大会就通过第51/205号决议,指定每年的11月21日为世界电视日!而“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也是在此背景下正式诞生,成为学界、业界研究和讨论电视媒体的未来发展方向的一大盛会。

  中国电视大会现场

  今年,11月21-22日,第三届“世界电视日”中国电视大会大幕将要开启。每年的中国电视大会都吸引了来自海内外的众多电视新闻人齐聚北京,围绕电视的发展展开热烈的讨论。期待您的加入!

  

 

  

责任编辑:张君华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