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卫视迎战卫视新变局
佚名| 东方卫视| 2017-11-14

   【流媒体网】摘要:东方卫视还与国内多家顶级制作机构密切合作,为品牌提供最丰富的软性植入。截至10月,东方卫视已经为653个客户提供优质全面的品牌服务,广告植入类型数量位列全国卫视第一。

 


 

  2018招商季又来了。每年在这个时候,各大媒体平台都会公布第二年的内容清单。通过其内容布局观察,便能初见各家的顺势、应时、识变之力,也能一窥来年行业大势。

  面对各大平台的激烈竞争,东方卫视选择以全新的姿态调整战略,开放合作。

  短短三年内,东方卫视从全天收视排名全国第七,一跃提升至全天收视排名第二、黄金时段排名第二的位置。在今年全国卫视排名前30的综艺节目中,东方卫视八大综艺榜上有名,东方剧场平均收视1.32,52城收视率逐年增长31%。而其全国入网率更是达到了100%,全国卫视落地覆盖率最高。

  同时,东方卫视还与国内多家顶级制作机构密切合作,为品牌提供最丰富的软性植入。截至10月,东方卫视已经为653个客户提供优质全面的品牌服务,广告植入类型数量位列全国卫视第一。

  这一系列快速爬高的数据不仅让人产生疑问,东方卫视究竟强在哪里?

  


 

  强在内容,以高质高量满足观众全喜好

  作为媒体平台,内容永远是重中之重。“梦想的力量”2018东方卫视开放大会在上海举办。当晚东方卫视推出了大剧、大片、大文娱“三大”矩阵,为2018内容战略奠定了有力基石。

  现场,上海广播电视台、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长、总裁高韵斐表示,“传统电视的价值正在被‘再发现’。但是,一个封闭的平台无法在多元竞争的时代赢得市场、客户和未来。所以我们会永远秉持开放、包容、合作的理念。以优秀的内容,为客户创造出相较其他平台更多的价值回报。”

  

 

  上海广播电视台 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台长、总裁高韵斐

  此次东方卫视集结了众多顶级大剧,以6大分支以求做到全面兴趣覆盖,直击观众诉求。SMG影视剧中心总监王磊卿也在现场公布了2018电视剧片单:

  四大古装:《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黄晓明、刘昊然带来跨年古装巨献;《赢天下》范冰冰演绎秦朝女富豪的传奇人生;《如懿传》周迅、霍建华携一众皇家贵族共同演绎宫廷传奇;《武动乾坤》杨洋、张天爱挥洒青春热血。

  四大燃情:《大江大河》演绎主旋律新篇;《创业时代》杨颖、黄轩开启网络创业时代;《橙红年代》陈伟霆、马思纯热血逆袭,共赴燃情人生;《尉官正年轻》演绎别样军旅成长记。

  四大话题:《都挺好》姚晨、倪大红以新伦理探讨新孝道;《归去来》唐嫣、罗晋共同探索暗潮涌动的留学青春;《恋爱先生》靳东、江疏影遇见爱情;《爱情进化论》张天爱、张若昀、许巍洲一起学习恋爱课程。

  四大“美”剧:《时间都知道》唐嫣、窦骁、杨烁共同演绎年度唯美都市力作;《你和我的倾城时光》赵丽颖恋上特种兵;《在纽约》李易峰、江疏影共看纽约风花雪月;《一路繁花相送》钟汉良、江疏影演绎海枯石烂也不悔的爱情。

  四大“名”作:《欲望之城》陈道明、杨颖联合主演;《老中医》名编名导名演呈现年度最期待的民国传奇;《邓丽君之我只在乎你》陈妍希、何润东带来年度人物传记剧献;《美好生活》张嘉译、李小冉、宋丹丹演绎“白首不相离”的约定。

  四大悬疑:《拼图》刘涛玩反腐;《真爱的谎言之破冰者》罗晋在缉毒潜伏中破冰而出;《脱身》陈坤、万茜、廖凡谍海重生;《古董局中局》夏雨、乔振宇演绎马伯庸经典小说。

  


 

  强在战略,创新与传递并行

  除电视剧之外,东方卫视的大片、大文娱同样展现出强大的“吸睛力”。

  在大文娱矩阵下,东方卫视传递“爆”款旗帜,将IP原有的流量有效承上启下。

  《欢乐喜剧人》第四季全新升级,德云社、辽宁民间艺术团、开心麻花、南方笑匠、网络戏精,专业喜剧人团队展开中国喜剧界的巅峰对决。

  暖心综艺《极限挑战》第四季,黄渤、孙红雷、黄磊、罗志祥、张艺兴、王迅,携手素人一起刷新户外综艺新体验。

  《今夜百乐门》第二季《东方嘉年华》,拟邀林志玲、陈伟霆、张杰、张一山、张碧晨等,和新人演绎流行话题。

  

 

  岳云鹏、施嘉宁推介《欢乐喜剧人》

  传递流量的同时,东方卫视也加速了内容品类裂变。在“一心向前”的理念下,推出了众多创新节目。

  这其中有全新音乐节目《这就是国风》,国风歌曲在网易云音乐平台年累计播放量达百亿次,单个歌单播放量达到千万,节目中流行歌手与国风达人强强联合,贯通二次元与音乐两大门类;

  全新舞蹈竞技节目《舞力全开》,各大舞种同台竞技,用前所未有的方式寻找下一个顶尖舞者;

  科技竞技节目《智造将来》,寻找能够改变人类生活的“中国智造”,炫目呈现高科技;

  还有展现90后交友新方式的《恋爱的机会》,力邀王力宏加盟,挖掘民间才艺达人的《全民奇迹》。

  而更令人惊喜的是,纪录片也以其真实的力量与情感共鸣,成为了东方卫视2018矩阵战略中的重要一环。

  在公布的大片片单中,不乏全球顶尖水准的纪录片大作,其中以“真人秀+纪录片+硬科幻”的形式,东方卫视、云集将来携手FOX、国家地理频道联合出品全球首部宇宙探索真人秀《火星计划》,搭载好莱坞级的制作和创意,展现人类从探索宇宙到2033年登陆火星的全过程。

  还有《黑天鹅》导演达伦·阿伦诺夫斯基执导,东方卫视、云集将来携手美国国家地理频道推出的8集大片《被点亮的星球》。

  同时,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东方卫视将陆续播出《中国老总》《激荡四十年》《水下中国》《中国最美公路》等一批纪实大片,讴歌伟大时代。

  三大矩阵战略并行有效地为东方卫视构建起了品牌价值共同体,全面推动价值升级、营销升级和服务升级。在为观众带来更优质的内容服务的同时,东方卫视也为广告客户提供更多开放全面的合作契机。

 

  强在梦想,不忘初心以开放邀共赢

  不难预测,在新的行业格局下,强势卫视的“马太效应”会愈演愈烈,真正优质的内容和战略,能够释放出成倍的传播价值。不过,当电视媒体平台逐步进入全速跑时代之时,相较“创新”,更要“创心”。真正做到与人心的连接,以梦想之力凝聚人心,开放共赢。

  而“聚集梦想之力,以开放邀共赢”同样是东方卫视的核心价值观之一,只有共赢才能创造价值,实现共赢需要合作各方的共同努力。对内,东方卫视所有内容、平台和品牌资源实现共享;对外,东方卫视与合作方共同构建品牌价值共同体,在共同体内合作各方共存、互赢,互惠互利,相得益彰,创造价值,共享价值。

  在这样的战略布局下,东方卫视大胆改革,坚持创新,推进融合,加快转型,抓住大众受众消费升级和精英认知升级之风口,坚守“方向明确、类别领先、模式有力、制作极致”之准则,以梦想的力量,蓄势而发。

  正如高韵斐台长所说,东方卫视将一直以“开放赢得未来,梦想引领未来,价值创造未来”的理念,致力于做一个让民族为之骄傲的文化品牌,东方卫视的价值正在被挖掘,“2018年,我们将更加开放,完成更大的飞跃。”

  2018,东方卫视能否延续其强有力的决胜力,实现突破自我、创新创心,值得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王宁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