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钱还是钱 广电上市公司转型该从何处下手?
杨雯| 广电家| 2017-11-14

   【流媒体网】摘要:总体来看,影视板块的成绩并不是特别亮眼——第三季度影视板块收入增速与第二季度持平,但净利润增速持续下降。

 


 

  目前,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已经落下帷幕。2017年前9个月,广电板块整体保持业绩增长的势头,但是增速有所放缓,业界对后市仍持乐观态度。

  Wind资讯显示,从整个传媒行业各板块比较来看,广电上市公司的表现处于中等水平:2017年第三季度,营业收入方面,受益于行业内生增长,游戏行业增速最快,同比达31.67%,其次依次是互联网(28.90%)、营销服务(22.65%)、影视(10.33%)、有线电视网络(6.79%)和出版传媒(-1.78%);归属母公司净利润方面,游戏行业增长最快,同比达36.51%,其次依次是出版传媒(26.31%)、营销服务(10.74%)、互联网(10.35%)、影视(2.03%)和有线电视网络(-22.63%)。

  影视:增速放缓头部剧仍然吸金

  总体来看,影视板块的成绩并不是特别亮眼——第三季度影视板块收入增速与第二季度持平,但净利润增速持续下降。“受内容制作周期和上线数量的波动性以及政策收缩等综合影响,影视板块整体业绩有所回落。”中信证券分析师唐思思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表示。

  细分来看,影视板块包括两个子板块——电影院线及影视内容。其中,电影院线板块包括中国电影、万达电影、华谊兄弟等共计7只标的,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44.1亿元,同比增速16.31%;实现归母净利润38.0亿元,同比增速4.04%。

  

 

  虽然受上半年电影票房下滑的影响,电影院线板块业绩增速不高,但是在唐思思看来,“从暑期档开始,电影票房出现一定反转迹象,《战狼2》《羞羞的铁拳》都取得不错票房,后期票房趋势值得关注。”

  数据显示,2017年下半年,随着供给端(国产电影)创作周期出现触底回升迹象,票房有了明显回暖迹象。总体来看,2017年前三季度,我国电影票房共计427.1亿元(含手续费),同比增长20.5%,剔除手续费增长约14%。

  从暑期档和国庆档来看,2017年6月1日至8月31日,全国暑期档电影票房达到153.08亿元(剔除手续费),相较于2016年暑期档6-8月累计票房增长23.09%,共计放映电影2415.58万场,观影人次4.73亿次,同比增长26.60%。

  国庆期间,截至2017年10月7日24时,全国国庆档票房达到23.6亿元,同比增长48.7%;剔除服务费票房为22.2亿元,同比增长39.8%。

  “国产优质电影内容的持续输出将成为驱动中国电影票房增长的核心动力,展望2018年电影票房仍然值得期待。”唐思思介绍,预计春节档将有《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女儿国》等重磅级国产片上映,市场对国产电影的表现持乐观态度。进口片方面,《复仇者联盟3》《碟中谍6》等好莱坞大片也有望掀起观影高潮。“而随着票房的回暖,电影院线板块将会交出漂亮的成绩单。”

  影视板块的另一子板块——影视内容主要包括华策影视、慈文传媒、欢瑞世纪等17只标的,2017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75.6亿元,同比增速9.50%;实现归母净利润26.2亿元,同比增速7.97%。

  “在内容质量不达预期、制作周期及上线数量波动、行业监管等多重因素影响下,影视内容板块进入业绩调整期。”唐思思表示,然而头部剧集依然热度不减,在收视率居高不下的同时成为社会热点话题,随着各影视公司对内容的日益重视,以及“限薪令”等政策的出台,有望使得行业理性发展。

  

 

  在中泰证券分析师康雅雯看来,影视内容板块表现欠佳的主要原因在于由于影视项目存在一定制作周期,上半年大部分影视公司头部项目尚未进入收入确认时点,导致同比收入增长存在一定季节性波动。“但站在全年角度看,下半年各影视公司将进入收入集中确认时点,具备顶级内容制作能力的公司有望打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有线网络:发展缓慢转型初见成效

  继半年报后,有线电视网络板块再次出现了在营收同比增长的背景下,净利润呈现负增长的现象,这也意味着,有线网络板块在7-9月并没能扭转上半年以来的局势。

  对此,广发证券分析师旷实认为:“造成这种情况的主要原因是虽然有线网络成本相对固定,但是有线电视用户自2016年第四季度开始出现首次负增长以来,有线电视用户贡献的有线电视收视费下降。”

  在旷实看来,有线电视收视费是有线网络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在总体有线用户数下降的背景下,业绩维持正增长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加快转型,积极开展增值业务和宽带业务;二是一些偏远地区受网络冲击较小,传统电视仍然是重要的收视方式,有线电视用户仍然持续增长,进而带动业绩增长。

  康雅雯指出,有线电视网络同样属于传统媒体范畴,受到新媒体挤压及年轻用户消费习惯改变冲击较大。近几年营收增速、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增速和毛利率、净利率等指标呈现下滑趋势,传统业务发展面临较大的增长压力。

  未来业绩增长将寄希望于在有线电视网络渗透率在偏远地区提高、国家三网融合进一步推进、公司对外投资布局及业务转型等方面。

  这一思路,从当前有线电视网络公司的业绩分化已能看出,除了贵广网络等个别有线电视用户数持续增长的公司外,较少的提早转型的公司业绩明显要好于一直故步自封的公司,例如广电网络、湖北广电和华数传媒等。

  “传统广电行业不景气,转型升级已成必然趋势,公司正通过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在吉林省教育信息化、智慧林业等方面寻求新的盈利增长点,希望改变对传统业务的依赖,度过转型阵痛期。”面对吉视传媒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4.58亿元,同比减少2.63%,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减少8.31%的业绩,海通证券分析师钟奇如此表示。

责任编辑:王宁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