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广电深化改革方案公布 8家整合为5家
佚名| 广电业内综合整理| 2018-07-30

   【流媒体网】摘要:湖南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公布了改革重组方案,根据《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现有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整合为5家。


 

  7月28日,推进广电出版深化改革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湖南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公布了改革重组方案,根据《广电、出版等省管企业改革重组方案》,现有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整合为5家。

  这次改革中,将重新组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党委,对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和潇湘电影集团、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实行统一领导;撤销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将其经营性业务分别合并到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和湖南发展资产管理集团,公益性事业职能回归省教育厅所属的事业单位。

  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强调,广电、出版要以强烈的政治意识和文化担当深化各项改革,坚守阵地、深耕主业,努力把“广电湘军”“出版湘军”的品牌擦得更亮,当好文化强省建设的领头羊、先行军,在加快全省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推动新经济新业态蓬勃发展中,更好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具体改革措施为:

  以湖南广播影视集团为主体,整合潇湘电影集团和湖南广电网络控股集团。整合重组后,广播影视集团2017年末资产总额由316亿元增加到574亿元,主业产业链进一步延伸到电影创作生产、院线运营管理、有线电视网络等,从而实现广播电影电视节目生产、制作、发行、传输全产业链生产运营,进一步提升湖南广电品牌价值。潇影集团继续行使湖南广播电视台电影频道经营权,网控集团继续行使对上市公司电广传媒的控制权。

  

2.jpg

 

  撤销湖南教育报刊集团,将其经营性业务分拆,市场化教育期刊业务整体划入湖南出版集团,康乃馨公司养老产业整体划入湖南发展集团,受湖南省教育厅委托代行的公益性事业职能回归省教育厅所属的事业单位。

  

3.jpg

 

  经过重组,湖南原有8家省管国有文化企业整合为5家,将进一步优化文化企业布局结构,促进资源要素向骨干文化企业集聚,进一步实现规模化、集团化、现代化发展。增强广播影视、出版等龙头企业的创新发展能力,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巩固提升湖南省优势文化产业的影响力,打造主业突出、核心竞争力强、支撑带动作用明显的国有文化企业集团。

  

4.jpg

 

  针对于这次整个集团的改革重组,湖南广播电视台党委书记、台长吕焕斌表示:“通过三大集团资源优势整合,管理的全面整合,发展的创新聚合,最终可实现‘1+1+1>3’,形成‘大芒果、大广电’的格局。”

  今年是传统媒体的改革大年,也是传统媒体推进媒体融合的关键一年。中央三台的重新组建已经为广电的改革吹响了号角。据中央要求,在今年3月中央政府机构改革方案公布后,省级改革方案也要在2018年9月底前进行提交,明年3月底前完成。

  各级媒体的融合转型正在为整个行业吹响改革的号角,作为我国广电行业的佼佼者,湖南广电的进一步深化改革无疑备受瞩目。

  一边是传统媒体的生存危机,一边是政策的不断推动,毋庸置疑,媒体行业的这一轮改革步伐也必将越来越快。

责任编辑:侯亚丽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