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丨总局开展有线电视“清朗视听”专项整治,覆盖点播专区及APP等三大方向
流媒体网| 2022-07-05
【流媒体网】摘要:“清朗视听”专项整治已完成对IPTV、OTT、DVB的全覆盖。

  流媒体网独家获悉,近期,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暨IPTV、OTT“清朗视听”专项整治之后,又下发了对有线电视开展“清朗视听”内容安全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各方规范有线电视平台与内容建设,推动有线电视健康发展,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该专项整治内容主要涉及:点播平台节目源合规情况、点播平台节目内容合规情況、内容管理机制建设情况三大方面。重点强调了点播内容专区及APP的播控管理及命名,点播内容的审核上线流程及播控机制,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落实等内容。

  以下为本次有线电视“清朗行动”的专项整治内容:

  (一) 点播平台节目源合规情况

  点播业务开办主体与内容合作方开展业务,是否存在内容合作方设独立专区或独立APP 提供视频点播内容的情况;双方合作推出的内容专区或APP中,是否存在平台点播业务不由开办机构统一播控与管理、内容审核、上线及播出的情况;是否存在合作专区或APP名称以商业网站品牌命名的情况。

  流媒体网点评:

  2020年3月,总局曾下发25号文,对一些省份的有线电视安装爱优腾等商业机构的客户端软件,但并不掌握客户端软件内容播控权的违规行为要求限期整改。原因在于,当时的一些业务违反了总局6号令中对于专网内容播控管理的相关要求,没有实现有效的可管可控的业务形态。

  根据25号文要求来看,合作方不能设独立专区或APP提供视频点播内容,而是需要把节目内容注入本地并通过电播业务开办主体(即有线电视网络公司)进行审核、上线、播出。此外,合作专区或APP不能直接用爱优腾等商业网站的品牌全名,而是需要有播控背书。

  当然,不仅是对有线,IPTV、OTT都有着类似要求。比如在总局2020年3月下发的6号文中就规定,禁止IPTV安装“奇异果TV”等APP,而是需经播控平台审核通过后进行统一集成并提供。

  因此,此次整治,可以看作是对之前要求的延续和强化。同时,对于爱优腾等视频平台进入有线市场的方式与空间,以及各方对DVB+OTT模式的探索而言,相关的约束和限制也将持续存在。

  延伸阅读:

  总局25号文:《关于对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中与商业机构开展内容合作进行核查的通知》

  总局6号文:《关于不得在IPTV中安装“奇异果TV”等APP的通知》

  总局6号令:《专网及定向传播视听节目服务管理规定》

  (二) 点播平台节目内容合规情況

  业务开办主体对点播内容的审核、上线流程及播控机制情况,是否符合视频点播相关管理要求;是否存在传播违反内容审查标准、播出管理规定的节目;是否违规播放未经批准上线的网络剧、网络电影、网络综艺;是否播放未经批准引进的境外影视剧等;视听节目点播平台落实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对有关艺人及有关节目内容的治理情况。

  流媒体网点评:

  除了重申广播电视视频点播业务相关管理要求规定,以及这一轮IPTV、OTT“清朗视听”内容安全专项整治中均有提及的内容,在此次有线电视的专项整治要求中,还涉及了一段时间以来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对有关艺人及有关节目内容的治理情况。

  2021年9月,中宣部印发了《关于开展文娱领域综合治理工作的通知》,针对流量至上、“饭圈”乱象、违法失德等文娱领域突出问题部署综合治理工作。有线电视专项整治要求将这一部分内容引入,一定程度上也是监管层紧盯文娱领域、坚持大屏正确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的体现。

  延伸阅读:

  总局网络司:开展IPTV“清朗视听”内容安全专项整治

  总局网络司:开展OTT“清朗视听”内容安全专项整治

  (三) 内容管理机制建设情况

  业务开办主体工作责任制、总编辑负责制的落实情况;内容审核制度、应急管理制度等是否完备并得到有效执行;落实管理部门宣传指令有关情况。

  流媒体网点评:

  相比IPTV与OTT,此处检查要求多了不少细节,这也是内容管理机制在有线电视已经常态化、成熟化的体现。当然,随着大屏行业的不断发展,总局对大屏业务的意识形态责任制也在不断加强。严格监管,确保安播,必须是各方需要明确的红线。

  流媒体网小结:

  至此,“清朗视听”内容安全专项整治已经完成了对IPTV、OTT、DVB三大渠道的覆盖。接下来,就需要各方严格落实,推动行业健康发展,也为下半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另一方面,从这一轮专项整治中,我们也可以看到,总局对于行业可管可控的底线机制以及合规要求的坚持。此外,IPTV、OTT、DVB不同平台也正在采取统一标准、同等待遇的可控可管要求。而核查内容的连贯性和一致性,也将进一步推动大屏内容管理的愈发成熟。


  关注流媒体网,行业政策动向最先获知!

  网络直播近年来持续蓬勃发展,流媒体网特梳理相关管理政策,理清网络直播基本规则。今日流媒体VIP会员扫描下方二维码,免费获取报告。

责任编辑:侯亚丽

分享到:
版权声明:凡注明来源“流媒体网”的文章,版权均属流媒体网所有,转载需注明出处。非本站出处的文章为转载,观点供业内参考,不代表本站观点。文中图片均来源于网络收集整理,仅供学习交流,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涉及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